五個月翻身成功 

小小胖目前已經五個半月(矯正年齡),出生年齡是七個半月。目前已經偶爾可以自己翻身了,大部分都要有人牽著他的手拉一下下。

小小學翻身的過程大致和下方文章說的差不多,主要還是先從練習趴著開始。剛開始趴趴的時候沒五秒就開始哀哀叫,都要有人跟他玩才願意繼續趴著。不久之後他就很愛趴趴了,等到他有力量左右晃動時就是開始學翻身的時候了。所以主要還是需要從練習背部用力的方式開始。聽到某些朋友的朋友的小孩,到了七、八個月都還不會翻身,蠻多的原因都是因為太護著小孩,小孩沒機會練習脖子的用力與背部的力量。

其實剛開始我也搞不太清楚,到底何時小孩應該要會翻身了,之後注意到寶寶手冊上都有每個時期應該要會有的大動作與細部動作的進度表。大致上和那個進度相同就OK了。再來就是有問題就在看健兒門診打預防針的時候,先把心中的問題先寫下來,到時候在一起詢問就好了。

 

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 

採訪撰文/張采妮

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建中心技術長 江長奇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鐘佳英
萬芳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長 戴仲宜

當寶寶的視覺、肢體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寶寶開始會出現擺動身體、翻轉身軀的動作,這就是寶寶開始主動認識新世界的第一步!因此本篇將介紹該時期的動作發展,以及家長該如何協助誘導,幫助寶寶快樂學習!

Part1:如何觀察寶寶的生理發展已達可學翻身的階段?

學習翻身的時機:約在4~5個月左右
基本條件:寶寶的頸部已經硬挺,肩膀、手腕的力量變大,具有支撐的能力。翻身,是寶寶學習移動身體的第一步!代表著寶寶的骨骼、神經、肌肉發育更加成熟!寶寶會翻身後,進而學會坐穩、爬行、學步。這一連串的成長和學習,也會影響寶寶日後動作發展的順暢度和學習動作的自信心。因此,這時候家長更需耐心陪伴孩子,給寶寶充足的信心和鼓勵。那麼,該如何觀察才能看出寶寶已經做好學習翻身的準備呢?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鐘佳英表示,當寶寶發育到4個月大時,寶寶的體重大約是出生時的兩倍,身高大約會長高10~15公分。這時候寶寶的各項生理發展已經逐漸成熟,頸部具有支撐力,媽咪抱著寶寶時,寶寶有能力挺直脖子,頭也不會往前傾。寶寶的肩膀、手腕的力量已經可支撐起小小的身軀,假使讓寶寶躺著,寶寶此時已經可以摸到自己的腳,可能在玩耍中,抬起屁股把腳往上拉,讓手摸到腳丫,甚至可作出用嘴巴咬腳ㄚ的動作。此時,寶寶還喜歡搖晃身體、擺動雙手雙腳。以上這些動作,都是代表寶寶的生理發展已經到了一定的成熟度,身體機能已經做好準備,要來學習翻身囉!

Part2:寶寶學習翻身的發展過程

寶寶開始學習翻身的時機,多半是從遊戲中或玩抓自己的腳丫開始慢慢學習翻身!鐘佳英醫師表示,因為當寶寶抬起雙腳時,寶寶的重心向上移,身體便容易往旁邊倒,進而讓寶寶發現這種方法,不僅可以輕鬆移動下半身,還可以探索自己的身體!但是,寶寶無法一下子從仰姿翻成趴姿,必須循序漸進。因此剛開始,寶寶還得從「錯誤」中學習!也就是說,寶寶可能已扭轉好下半身,但是上半身卻扭向不同方向,讓自己感到不舒適;進而一再嘗試,直到自己發現,「扭轉下半身後,再將上半身扭轉往同一方向,就不會不舒服了」這種情形後,寶寶自然而然地就學會翻身囉!

Part3:寶寶學翻身時,家長可給予哪些幫助?

當寶寶仰躺並想試著翻身的時候,寶寶的臉部、手部可能都可以順利的轉向側邊,但是唯獨雙腳還是不能輕易的聽從大腦的指揮,完成翻身!因此,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建中心技術長江長奇建議,媽咪此時可以藉由一些簡單的動作或道具,幫助寶寶抓到學習翻身的竅門。
方法1:移動寶寶的雙腿。
方法2:扶住寶寶的肩膀和腿部。
方法3:使用毛巾卷或小枕頭。
方法4:利用鮮艷、有聲音的玩具來誘導寶寶。

Part4:當寶寶學會翻身後,您該注意的安全問題

危險1:寶寶會翻身後,意外跌(掉)落的機會也變多了!
危險2:寶寶會翻身後,被夾傷、燙傷的機會變多了!
危險3:寶寶的活動範圍變廣,被尖銳物品刺(戳)傷的機會也大幅提昇!

Part5:關於翻身的其他疑惑

Q:寶寶穿太多衣服,也會影響學習翻身的順暢度?
Q:寶寶已經五個多月還不會翻身,正常嗎?

結語

江長奇技術長表示,當寶寶身體各部位已逐漸發展成熟,包括神經、骨骼、肌肉…等,所有的環節配合良好,粗動作才能漸漸有所發展。當寶寶學習翻身動作後,將有助於接下來一、二個月後坐姿的發展及之後的爬行發展。在寶寶邁入學習動作階段後,爸媽和寶寶的互動也會變得更頻繁,希望每位家長都能用耐心和愛心,讓寶寶從快樂中學習!

(詳文請見2007.10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 

第一個影片是翻身成功篇,其實大部分一翻過去的時候都有一隻手被壓在下面,小小胖就會晃向另一邊把手拉出來後,再晃回來。每次都很怕他的頭撞到 XD....

影片中小小胖很會偷看鏡頭喔

 

 

第二與第三個影片都是失敗篇,常常翻到第三或第四次就累了,開始要翻臉了....呵呵呵

不然每次都是硬要把手塞到嘴裡,就開始不練習翻身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