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下定決心到大醫院檢查,就選定離家比較近的長庚。主要有開不孕症門診的醫師只有三位,剛好有一位王馨世醫師有星期六的門診,所以就選定他了。上網預約,最近的時間要等到兩星期後(難道現在不孕症的很多人?? 唉....),因為也沒有馬上的生命上的威脅,當然就是預約兩星期後的門診嚕。


第一次門診時,因為預約是第17號,照著說明10點半到現場,可是大概等了一個半小時才等到我看醫師,我想應該是因為不孕症是比較屬於諮詢式的門診,所以每一位病患看診的時間有常有短。第一次,醫師看到我的基本資料,我也給他看了之前泌乳素的檢查,可是醫師說,這樣的數據應該是不用吃藥才對阿 !!!,怎會這樣ㄋㄟ.....還是要到大醫院才對 >_<...,最後醫師的結論是,胖...可能會影響排卵功能。所以就先開藥吃。吃了兩個月的讓MC正常與促進新陳代謝的藥後,就準備做輸卵管檢查。輸卵管攝影檢查是不孕症中最初步的檢查,因為即使你有每月有MC,不代表你有排卵喔,這點是我看了婦產科之後才知道的,以前的健康教育可是沒說到這點。

  • 簡單Q&A:
  • 什麼是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
    由醫師以陰道窺管(vaginal speculum)張開陰道,將注射針管置於子宮頸口,在透視下注射對比劑,再作X光攝影,觀察子宮及輸卵管的影像。可觀察子宮內腔及輸卵管暢通的情況。一般做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的時機為月經過後隔5天左右〈或月經來後8~10天〉最適宜,此時子宮峽〈isthmus〉最容易擴張。
  • 一般的X光檢查不能照出子宮和輸卵管嗎?
    一般的X光檢查無法照出子宮輸卵管。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能照出子宮輸卵管的影像卻無法觀察子宮內腔及輸卵管暢通的情況。
  • 什麼情況下需要做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
    不孕症、習慣性流產、不正常子宮出血、經痛、剖腹產後、婦腔鏡絕育術後追蹤、人工受精前。
  • 什麼情況下不適合做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
    懷孕、子宮外孕、骨盤腔發炎、月經剛結束或將來時、有對比劑過敏病史者。

 

8/13號預約好了檢查,所以前一天吃了一生開的放鬆的藥,因為醫生說若太緊張,有些人會筋孿會導至結果判斷有誤,所以要吃放鬆的藥,這要還真的蠻放鬆,會無力但不會神智不清,就是哪種全身無力的感覺。當天早上再吃一次,所以就鬆鬆鬆~~~ 無力的準備出發到醫院。當天雖然是預約11:30,還是11點就到長庚的X光檢查處報到,將同意書給報到處小姐後,過不久就有護士小姐從X光室出來,就叫我去隔壁幾間的更衣室換衣服,還特別說不要穿內褲喔,這時頭上一堆問號?? 因為我印象中的醫院衣服,都是上衣和褲子,那我不要穿內褲是代表???  算了....先看看再說。往前走拐個彎看到了所謂的更衣室,裡面就是一堆乾淨的衣服,拿下來看,喔~~~ 原來是連身的裙子式的,ㄟ~~ 那換下來的褲子是要放在哪阿? 這更衣室又沒有置物箱 XD,我就把我的小褲褲包在摺好的長褲中,走向X光室。(因為這時小胖去幫我付自費的器具費用,所以不在身邊,真討厭.....)

PS. 做這檢查,要簽署同意書,因為有使用到顯影劑,因為顯影劑有些人會對它過敏,所以要簽署同意書。還有自費器材的同意書,要一千三百多。現在應該各大醫院都是在手術同意書上面再釘各幾張自費器具介紹與同意書吧。

來做檢查前,有上網查了一下,有些人說會痛,有些人又說不會的,所以心情還蠻緊張的。進入X光室後,護士要我躺在冰冰的檯子上,因為小褲褲已經脫掉了,所以屁屁在檯子上更是冰涼(雖然護士有放墊的紙在上面,還是一樣 冰 ~~)。躺好後,護士按個按鈕整個檯子就往後仰了10度左右吧,還蠻明顯的傾斜角度,之後要我把雙腳彎曲,腳踏在兩邊的檯子邊,對~~ 這時候你就有涼涼的感覺(門戶洞開)再來再用醫院用的膠帶,拉上一長條橫貼在兩隻大腿上,心想這是要幹麻,怪?? 最後的護士小姐,教你等下檢查時如何往兩邊傾斜的動作。一切Reday 好之後,有一位男性走了近來 .....我進到X光室看到都是女生,所以本以為真幸運是女醫師操作,結果.....原來最重要的檢查手是最後才走進來的。還好,因為檯子是傾斜的,而我又很緊張,所以一直往上看,所以並沒有看到這位男性醫師的臉,所以比較不會尷尬....。檢查開始:先用鴨嘴器撐開洞口,第一次還OK,因為之前有癢癢的問題,看過婦產科有做過內診,所以剛開始對這feel不會害怕,可是.....ㄟ 怎摩開始有點施力把鴨嘴器怎麼往裡面壓的感覺~~ 有點小痛~~,護士說不要緊張,要把腿張開才看的道輸卵管,才能把顯影劑打入輸卵管中,弄了幾次,終於顯影劑打好了,再來就是先拍第一張正面的X光,往右移、左移各拍一張,就結束了。(我有點忘了是拿出鴨嘴器再拍,還是拍完才拿出來,因為我太緊張了 !!! )

PS. 在過程中我才知道那貼上去的膠帶是幹麻的,一般內診會有支架讓你放雙腳的,可是X光室又不是婦產科的診療室,所以就用這方法,讓你的大腿向兩邊外側張開,又不會掉下抬子。

檢查完後,心情比較不緊張了,雖然過程中有點小小痛,不過還在忍受範圍內OK,之後和小胖到遠百樓上吃了日式料理,因為吃了那放鬆的藥所以感覺不吃來好吃不好吃,吃完後啥地方都不想去,所以就回家了。一回到家就往樓上走,因為真的太想睡覺了,睡了一下,起來準備吃晚餐的時候,怎麼腹部有點痛~~ 拿出說名單來看,有寫一點點出血和痛痛是正常的,所以就忍耐一下吧, 吃完晚餐看電視的時候,變成連笑都會痛了,或是某幾個腹部用力的動作都會痛,痛~~~ 真的是會痛~~~,還是回樓上躺著好了,不躺還好,躺了一下,卻開始發燒了......38.9度,XD,再睡一下好了,雖然蓋子棉被開冷氣,睡一下就冒出了一堆汗,逼不得已又在起來沖一下澡......怎麼會這麼痛ㄚ~~ 說明單上只寫若大量出血是不正常的,沒有寫發燒和痛的程度(我想痛的程度感覺是因人而異吧).........天ㄚ~~ 我能做的就是繼續睡覺,讓自己感覺不到痛的感覺......

隔天早上起來,還好沒發燒了,腹部還是有點小痛,不過還OK,所以就還是去上班嚕。這個痛的感覺大概3天才消失。我想大概這痛是因為醫師用力把鴨嘴器往裡頭壓所造成的吧,因為這種痛是骨盆腔內側骨頭會痛,也有點像生理痛啦。我想,沒做過內診的人應該會覺得更痛或更無法忍受那感覺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小小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