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片名:伊莉莎白:輝煌年代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2. 上映日期:2007-12-14
  3. 片  長:1時54分
  4. 導  演:Shekhar Kapur
  5. 演  員:【鍥而不捨】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臥底】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
  6. 官方網站:http://www.elizabeththegoldenage.net/

Lue的感想: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劇中伊莉莎白的各式各樣的禮服,華麗又多變,再來就是體會以前在歷史課本上所讀到的西方的宗教戰爭。西方的戰爭幾乎都是因為宗教信仰,不過我個人覺得這只是當時上位者的藉口而已。

這部電影就如同他的片名,當然就是描述伊莉莎白,我想主要是想告訴觀眾,即時是高高在上的ㄧ國的領導者,還是會有七情六慾,還是會有情緒的起伏,可是卻要為了維持它的權利與威勢,只能用最強悍的一面來面對所有的人。因為當所有的人都將希望放在你的身上,也只能往前進而無法退縮,不過相對的,也必須被迫放棄自己想要的東西。即時是有所失去就會有所得到,但是每個人每一次都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去選擇要失去那個、要得到那個嗎?? 

另外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何當時候的人民願意對一位女性付出她們的景仰與信任怎,因為在中國歷史中,女子干預政治都是歷任當權者所極力避免與禁止的。到底是怎的環境與文化,讓所有的人民願意對伊莉莎白百分之百的信任與崇拜。

內容引用:Yahoo電影  http://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57

1589年,伊莉莎白一世(凱特布蘭琪飾)統治英國將近30年,卻仍然受到王室成員背叛的威脅。這時位於對岸的歐洲諸國由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二世(荷帝莫拉飾)正率領一股天主教基本教義派的風暴襲捲歐洲。

菲利浦二世仗著羅馬教廷宗教大審判的撐腰,以及西班牙在海上所向無敵的艦隊,對伊莉莎白一世及她統治的英國造成不容忽視的威脅,因為當時英國的國教已經改為基督新教,因此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二世一心想要讓伊莉莎白一世這名異端女王下台,讓英國重返羅馬天主教廷的榮耀。伊莉莎白一世為了捍衛英國,不惜和勢力強大的菲利浦二世展開大戰,同時又不自主地愛上平民身份的華特羅利(克里夫歐文飾),這段不可能有結果的戀情讓伊莉莎白一世身心備受煎熬。她為了讓華特羅利待在她身邊,故意鼓勵她最寵愛的侍女貝絲(艾碧蔻妮希飾)和他交往。但是她的這種做法也讓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淵,因為她必須眼睜睜看著自己心愛的男人和她的侍女發展親蜜關係。

伊莉莎白女王深深受到相貌堂堂、熱愛冒險的華特羅利的吸引,對她來說,他不只是在心與靈上和她契合的對象,也代表了她從未嚐過的自由。但是她受限於英國王室的傳統,不能與平民百姓交往,只能抱著破碎的的心靈,被迫在成為一國之君和一個女人之間做出抉擇。正當伊莉莎白一世蓄勢待發,準備和西班牙展開大戰的同時,她最信任的國務大臣法蘭西斯沃辛漢也繼續運用他高超的政治手腕,鞏固伊莉莎白一世絕對的權力。沃辛漢透過綿密複雜的情報網,揭發一場企圖推翻英國王位的暗殺行動,而且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其中一名叛亂份子竟然是伊莉莎白的親表妹,蘇格蘭女王瑪麗斯圖亞特(兩度奧斯卡獎入圍者珊曼莎摩頓飾),而他不知不覺正將英國帶向毀滅之路。

【伊莉莎白:輝煌年代】一片的導演是夏哈卡布執導;編劇則是威廉尼克森(【神鬼戰士】)及邁可赫斯特(【伊莉莎白】);製片是Working Title影片公司的兩大巨頭提姆畢芬及艾瑞克費納,以及強納森凱文迪許;執行製片則是黛博拉海沃及麗莎查辛。幕後工作人員可說是一時之選,為全片呈現出伊莉莎白一世統治下的強盛不列顛帝國。全片不但在英國著名的歷史古蹟取景,也在傳奇的薛普頓片廠的棚內搭景拍攝。許多工作人員都是導演夏哈卡布執導【伊莉莎白】時的原班人馬,包括攝影指導瑞米艾法瑞辛;剪接師吉兒貝卡;服裝設計師亞莉珊卓拜恩;以及造型師珍妮薛蔻兒。首度和導演合作的工作人員則包括美術指導蓋戴亞斯;以及配樂師克雷格阿姆斯壯及AR拉曼。

1998年的【伊莉莎白】,大膽深入地探討伊莉莎白一世的生平,由當時備受矚目的潛力女星凱特布蘭琪詮釋這位女主人翁,加上動人的敘述技巧及細緻的製作場景,使這部富有藝術片質感的電影開出票房長紅,並造成國際轟動。【伊莉莎白】當年獲得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的7項奧斯卡獎提名,並由珍妮薛蔻兒贏得最佳化粧設計;此外,還獲得英國影藝學院BAFTA獎提名11項、贏得6項,金球獎提名3項,女主角凱特布蘭琪因此抱走一座金球獎。這部電影的風光成就要歸功於製作團隊在導演夏哈卡布的領軍下,以當代的詮釋手法突破歷史劇傳統,讓現代觀眾得以接觸這個歷史上的偉大史詩故事。早在拍製【伊莉莎白】時,製作團隊就討論要以三部曲的方式,敘說統治英國長達45年的伊莉莎白一世從少女到女王的人生歷程。製作人提姆畢文表示:「伊莉莎白一世統治期的故事不可能在第一集就說完,因為這段長久歲月發生許多重大事件,她也造就出不少傑出人才。」由於【伊莉莎白】的全球成功,之後幾年對於下部曲的討論持續進行,直到5年後製作團隊感到時機合適,再度延請第一集的編劇邁可赫斯特及威廉尼克森撰寫第二集,也就是這部【伊莉莎白:輝煌年代】。【伊莉莎白】中,故事重心放在女王統治前期。

這位年輕女王繼承王位後,面對困難重重的挑戰,每逢關鍵時刻就得設法跟陰謀和欺詐人士鬥智。聰明好強的伊莉莎白女王無從信賴任何官員或顧問,在影片最後她成為能夠掌握自己命運的女王。【伊莉莎白:輝煌年代】的開頭跟【伊莉莎白】的年代有部分重疊,不過主要是講述伊莉莎白女王統治中期的輝煌年代。政治方面,這部電影探討女王跟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的鬥爭。菲利普二世是天主教帝國的統治者,而且還有羅馬教會和宗教法庭的鼎力支持,是當時公認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由於他虔誠的宗教熱忱,他誓言要不計代價將全世界都納入天主教的世界。1558年,伊莉莎白女王以新教徒的身份繼承王位,當時有一半的英國人民都是天主教,但有遠見的女王把所有不同宗教信仰的民眾都當成自己的子民,並認為無論是新教徒或天主教徒都一樣愛她。她曾解釋說:「我並不希冀打動人民的心靈」(I have no wish to open windows into men’s souls),其實她指的是「思想自由,但至少行為像個新教徒」(think what you like, but act as my Protestant subjects)。

伊莉莎白女王的統治時期,表現出對天主教人民的極度寬容,並一直保護他們不受惡意毀謗的侵害,甚至有不少毀謗來自她自己的英國國會。這部新作探究反對信奉基要主義(fundamentalism)及宗教容忍度的問題,是直到目前仍紛擾著現代人的議題。導演夏哈卡布相信「藉由深入歷史,我們也可訴說現代的故事。【伊莉莎白:輝煌年代】跟我們的時代有關,跟當前的個人、精神和政治態度都有關。這部電影由凱特布蘭琪來詮釋現世觀點下的伊莉莎白女王,有基要主義和宗教寬容的拉扯,有自我和神性的追尋,有宿命和永恆,這些都是我們現代人每天要面對的問題。」人物方面,【伊莉莎白:輝煌年代】並非僅把伊莉莎白女王描繪為政治紛爭的中心,而是視她為女人,發掘她從凡人變成女王的內心糾葛,包括她跟探險家軍官華特羅利爵士的浪漫愛情。這是一場三角戀情,發生在伊莉莎白女王、羅利爵士及她最喜愛的侍女貝絲思羅克莫頓之間。這個愛情遊戲讓女王付出很大的代價,然而,她卻不願接受這份愛情,最後代替她跟瀟灑的羅利爵士譜出愛苖的是年輕美麗的貝絲。某方面來說,伊莉莎白女王渴望羅利爵士的心屬於她,但她又希望自己以貝絲的外表奉獻給他。最後,她輸了這場遊戲,並失去羅利爵士的愛。【伊莉莎白:輝煌年代】是製作人強納森凱文迪許第三度跟Working Title影片公司的提姆畢文及艾瑞克費納合作,他們之前一起打造過賣座的另類愛情片【BJ單身日記】及【BJ單身日記2:男人禍水】。凱文迪許表示:「有機會跟導演夏哈卡布合作是一大吸引力,這確實是一次激勵人心的經驗。

他重視溝通協調,不斷帶來新點子,富有勇氣和想像力,並不停提出質疑,把故事提升到隱喻和神話的層次,事物表面之下都含有兩三種想法,所以影像背後往往蘊藏深邃的寓意。在編劇進行的同時,導演和製作人也找回過去他們在【伊莉莎白】中合作過的創意團隊,期望再度創造出一部叫好叫座的佳作。這些人才包括攝影指導瑞米艾法瑞辛、服裝設計亞莉珊卓拜恩及化粧和髮型設計珍妮薛蔻兒,這三人都曾得到奧斯卡獎提名,其中珍妮薛蔻兒獲獎。另一老隊友是剪輯吉兒貝卡,曾因【伊莉莎白】得到英國影藝學院BAFTA獎提名。最後,創作團隊找來製作設計蓋戴亞斯,他的創意大膽,之前的作品有【X戰警2】和【超人再起】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