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 2012/03/02

012 - 2012/03/16

013 - 2012/03/30

014 - 2012/04/06

這是阿修語言課畢業前的最後四堂課。上個月老師就有提到修修應該很快就可以畢業了。阿修已經會主動跟著複誦教他講的字詞,漸漸的開始形成句子了。我會刻意的要修修跟著我連續念句子的每一個字詞,讓他串成一個句子。剛開始會說:把褲子脫掉。現在已經可以會說:修修把褲子脫掉。或是說:拔拔把修修的褲子脫掉。

其實最後這四堂課都在矯正修修的某些字的發音。

例如:

「掰」 ==> 變成「待」

「片」 ==> 變成「電」

「杯」 ==> 變成「ㄉㄟ」

「冰」 ==> 變成「丁」

老師統計下來,就是ㄟ或 一 的母音的字(其實ㄟ 是ㄝ一組成,所以也有一的音),修修會為了發子音忘了母音的嘴型。一直訓練到後面,我跟老師都覺得修修有點故意不跟著正確的念法。老師是說小孩也跟大人一樣,也是會有逃避自己較弱的部分,所以修修的故意是有可能的。因為用手去提醒糾正他,修修嘴巴會用力不讓你移動。

 

整個語言治療的課程總共上了14堂,花了$9800 (不含來回油錢)。向社會局申請到$7500。社會局一般家庭可以申請每月最高三千元的補助。低收入家庭可以每月最高申請五千元補助。只要有復健科醫師的診斷證明(一年內的)就可以申請補助。修修的案例應該純粹就是說話動機不良,這部分蠻大部分是跟大人帶他的方式有關係。所以來上課我覺得有30%以上也是在訓練父母如何跟小孩做語言上的互動。也很高興可以遇到張云馨老師,張老師每堂課上完都會很仔細的告訴拔拔媽媽這星期要練習的部分,或是她覺得這週哪些方面練習不足也是直接提出來,讓爸媽很明白的知道要怎樣幫小朋友加強或練習。感謝同事的幫忙與相關資訊的提供,讓修修可以馬上就進入語言治療。

在上課的期間很多老人家聽到我們願意花一堂課七百元去上說話課,直接的反應都是怎麼花的下去?? 或是有必要嗎?? 慢慢就會說了?? 

我都會花一段時間解釋,其實阿修會表達說話最大的收穫是可以跟阿修溝通, 雖然常常都不聽大人的指令亂搞.....

340630_2979519681018_1052697246_32940812_1657433464_o  

2012-02-25 2012/03 語言治療  
2012-02-25 2012/02 語言治療  
2012-01-12 2012/01 語言治療  
2011-12-29 2011/12 語言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治療 語言發展遲緩
    全站熱搜

    小小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