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 2011/12/2

第一次小太陽兒童發展中心,張老師先幫修修進行評估。

  1. 今天有發現修修的口腔肌肉的力量不夠。所以要讓修修吃比較大塊(安全範圍內)咀嚼的食物,練習口腔肌肉與舌頭靈活度。
  2. 修修最近出現比較多表達意思的手勢(例如沒有、比自己),手勢也是表達的一種,可以持續保持或增加,並不會和語言表現衝突。
  3. 利用情境式的方式來訓練修修講話,不要讓修修對講話產生排斥或不好的印象。
  4. 互動的過程中,利用修修想要東西的機會,訓練他主動開口。例如先把東西拿高,等他開口再把東西給他。

002 - 2011/12/09

今天練習了明顯口型的字詞,例如:幫忙、魚、帽子....等。練習抿嘴唇發音,阿修有些字有想要嘗試練習嘴型(老師說有球球、帽子的嘴型),可是臉頰肌肉力氣還是不夠,所以要回家練習抿嘴發出啵啵啵的音。

其實阿修小時候有些嘴部亂玩噴口水的行為,有些被我們禁止了,現在想想應該要放任他的嘴部運動才對。另外,我覺得可能跟阿修都是用瓶餵,從來沒有親餵喝過母乳,所以嘴巴的吸允能力比較差。

 

003 - 2011/12/23

今天阿修開始耍賴了,第三次已經熟悉了,老師上課有點強迫他時,就開始表現出耍賴的行為。開始是玩火車,中間老師強迫修修要先發音,才可以拿到火車,修修不高興就把拿到的火車往外推。(真想扁他)....

老師今天說修修的講話動機蠻強的,可是因為一些問題所以讓他懶的動嘴型和舌頭。今天練習的是一、喔、阿、U的四個口型,要修修回家練習。還有用糖果練習舌頭的靈活度。

 

2011/12/21 長庚語言評估

之前也有在林口長庚排語言復健,另外,為了申請新北市的療育補助,所以進行了語言評估。復健師評估修修的語言目前是20個月。以出生年齡是落後了七個月,以矯正年齡是落後五個月。不過早產兒兩歲後都會以出生年齡來判斷了。所以阿修就是語言落後了。

新北市社會局有一個補助方案是:設籍新北市 0 至 6 歲辦理疑似(邊緣型)發展遲緩兒童之療育補助(交通費或療育費)

補助對象:設籍本市且實際居住於本市療育資源不足地區,並符合下列資格者:

(一)已通報本府兒童健康發展中心。
(二)未達就學年齡或已達就學年齡經鑑定安置輔導委員會同意暫緩入學。
(三)持有衛生署指定之合格身心障礙鑑定醫院所或本府核備之專業團隊開具之綜合報告書(有效期間依報告書有效期限認定之)或診斷證明書(有效期間以1年認定之),評估結果為疑似(邊緣型)發展遲緩,或本府認定有療育需求之兒童。

(療育資源不足地區,係指無設置提供早期療育服務醫療院所及社會福利機構之區域,為三芝區、石碇區、平溪區、烏來區、雙溪區、石門區、貢寮區、坪林區、萬里區、八里區、林口區、金山區、瑞芳區、深坑區、鶯歌區等。)

補助費用:療育補助費用,療育費與交通費合併計算。低收入戶每人每月最高補助全額為新臺幣5,000元整;一般戶每人每月最高補助金額為新臺幣3,000元整,經本府安置於寄養家庭或安置教養機構之兒童,其補助標準比照低收入戶。

所以,阿修應該可以申請到診斷證明書。就可以去申請了。剛剛好補足上課的費用。

 

004 - 2011/12/26

今天是拔拔請假,跟阿嬤一起帶修修去上課。因為老師有事情調課,離上次上課才隔三天而已,又是拔拔帶他去。今天阿修完全坐不住,上了半小時後,老師終於開口問拔拔說

老師:拔拔,修修在家是不是比較不怕你?? 

拔拔:是阿~~

老師:之前麻麻來,修修都可以坐完一節課,今天完全沒辦法。而且今天修修退步了,都不跟著練習。所以拔拔你還是先出去好了。

拔拔就被趕出了教室,阿修今天一整個都是跟老師搶玩具,不然就是推開玩具,都不配合乖乖上課。再來就是離上次上課太近了,回家都還沒練習好又來上課,所以下次還是直接停課好了,這樣才會有更好的上課品質。因為今天不配合

 

 

2012-02-25 2012/03 語言治療  
2012-02-25 2012/02 語言治療  
2012-01-12 2012/01 語言治療  
2011-12-29 2011/12 語言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治療 語言發展遲緩
    全站熱搜

    小小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