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修一歲的早產兒評估(99年12月)因為還不會放手走所以他的肢體部分的分數比較低,可是經過2個月後,我們發現其實修修應該是會走了,只是他會怕,而且有點走的不太穩,所以開始對修修展開了特訓。先從牽著他兩隻手強迫加上誘騙(跟他說要出去散步)來讓走路,之後再訓練牽單隻手,讓他可以走的比較穩,再來就是目前用食物吸引法(尤其是有吸管的杯子),讓他願意在特定的距離下用走的移動,而不是用爬行的移動。因為太遠的距離,修修會用爬的,完全不願意嘗試用走的。剛開始兩手放開走的時候,因為他會害怕所以根本就是往前快速撲過去。

神奇的事情又來了,昨天又去看了兒童復健科門診,進行定期的追蹤。因為只是門診定期追蹤不是去上復健的課程,所以看完門診都要等到四點才能進行物理治療(PT),就在這好幾小時的等待時間中,修修在旁邊走來走去、玩來玩去,突然修修就會很穩定的往前走5、6公尺吧,也會抬腳爬樓梯了(復健師也有瞄到修修的動作)。傑克,實在是太神奇了,之前不會爬行的時候,也是來看了復健科的定期追蹤門診,回家後就突然會爬了,這是又是來看了門診突然會穩定的往前走了。我想來想去只有一種可能,因為修修跟他老媽一樣,很愛現,所以在老師、醫師....等面前,會表現出最佳的狀態。不然,我真的想不出有那些其它的可能

另外,昨天復健師說修修的腳底比較扁平(應該是扁平足),又有點外翻,他走路的時候都是使用腳底中間的肌肉分來施力,所以中間的肌肉比較厚,腳跟的肌肉比較薄,因此走路的時候平衡感會比較不好,不過學走的部分會慢慢跟上。可能一歲半之後可以讓修修穿矯正鞋,讓他腳外翻的弧度不要擴大(無法矯正成正常角度)。

唉~~我本來以為是因為大頭修的頭太大所以平衡感不好,原來是因為腳掌的關係。我媽之前有說修修的腳盤跟我老姐很像,有外翻的樣子。我自己幫修修推腳的時候也有發現,把修修腳掌壓平的時候,弧度有點怪怪。至少現在知道原因了,就是繼續觀察,之後如果真的需要穿專門的矯正鞋,就叫修修他老豆把錢拿出來買嚕。

 

PS 早產兒生長評估:

因為修修是極低體重的早產兒(出生體重低於1500g),所以出院前就有早產而的個案管理師跟我解說過。早產兒目前健保給付每六個月進行評估一次(到兩歲)。每次都會進行心智與肢體(又有細分大動作和小動作)兩方面的測驗。看看小朋友的發展是否有遲緩的情況。

修修六個月的評估:因為不會爬行,所以肢體的大動作導致肢體的分數比較低。心智分數正常。

修修一歲的評估:因為還不會走,所以肢體分數比較低空飛過。心智分數正常。

一定要定期追蹤,不要嫌麻煩,就算結果都是正常長也比較安心阿,如果有些許小問題,也才能把握黃金的治療期,小時候的一個月可以勝過長大的好幾個月。

網路上也有很多媽咪有寫相關的紀錄文章喔。

http://hualienplay.pixnet.net/blog/post/26242641

http://mypaper.pchome.com.tw/ohya71828/post/1320994369

http://tw.myblog.yahoo.com/jw!4K.CJ4KFGQff.yE85Dy7/article?mid=1908&sc=1

 

資料來源:早產兒基金會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早產兒出院後的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對非常重要。為了克服出生時生理條件的差異,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在矯正年齡兩歲以前,需要更充分的環境刺激、訓練機會、促進發展。此時,家庭環境的配合、家屬的支持、相關教養知識的瞭解、處理技巧的諮詢就更顯重要,這些都可藉由早產兒追蹤門診提早發現問題,讓專業的醫護相關人員幫助父母進行評估,進一步提供給早產兒更好的發展環境與機會。

有鑑於此,基金會於民國1995年8月起,在台灣北、中、南陸續開辦六區及低出生體重早產兒出院後的追蹤檢查工作。配合新生兒醫師、兒童發展心理師及個案管理師等專業人員,及早發現問題、及時做適當處置或轉介至眼科、耳鼻喉科、復建科、早療…等機構,期待將早產併發的後遺症減至最低,並獲得完善治療。

為能協助瞭解早產兒於學齡前之適應狀況,本會於2006年8月起,提出『極低體重早產兒五歲追蹤計畫』,此時期的評估重點放在對學習的影響上,如:注意力缺失、過動、語言及理解問題、動作協調、視力狀況或是學習適應不良等問題。期盼藉由學齡前的相關評估,協助極低體重早產兒為就學做準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