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_201603

本來是想要幫妹妹寫一篇住院紀錄的,可是翻開本子寫的字真的好少,難道真的就是老大老二的差別嗎?? 不過,第一胎未知原因的早產,第二胎早產的機率的確很高,懷妹妹家裡雖然很多事情,可是也已經很注意了,仍然也住了34W。除了週數,我覺得體重也是重點,整個生長與發展跟出生體重真的蠻有關係的,難怪政府補助1500g以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的追蹤。

PS 小胖說,因為第二胎早期出血,再加上怕早產都不敢走動與運動,所以妹妹的頭沒有下去,所以才要剖腹。以結果論來說,似乎有點道理。不過,早期出血的人誰不是更特別注意呢?

這篇就來補上哥哥當初的住院紀錄好了

  1. 9/08, 出生,體重1370g,馬上推往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
  2. 9/09,母乳消化只有一半,5cc/ 3-4hr,可是回抽將近2cc,餵之前的回抽是為了確認是否都有消化。
  3. 9/11,體重:1260g,黃疸指數偏高,所以先用配方奶。打深層靜脈導管,為了打高濃度的營養針(因為這個需要醫生來操作,所以特別詢問家屬)。晚上20:00,黃疸已有下降,增加餵奶量。照了頭部超音波,要等醫生解讀。
  4. 9/12,體重:1300g,消化有比較好,黃疸也下降,不過持續照光(早產兒標準比較嚴)。食量13cc/3hr,頭上的腫包也比較消了(出生頭有一小塊有點腫腫,我也不知道原因)。晚上20:00,目前沒有反抽,觀察是否吐奶或肚脹,肚子有點脹不過是軟的。大便看起來還是比較黏的胎便。黃疸接近正常值。媽媽我今天擠了30-40的母乳。
  5. 9/13,體重:1360g,大小便正常,黃疸持續照光。母乳一樣13cc/3hr
  6. 9/14,體重:1335g,身高43cm,母乳15cc。頭部超音波右邊看起來比較亮是因為比較缺氧(暫時缺氧),所以血液流得比較快,每星期持續追蹤。約9/18之後再照一次。醫生今天打電話來說34W且體重1500g以上,會進行自行呼吸訓練要簽同意書。(我之後才知道,其實是院內的一種實驗計畫,當然這是在小孩安全範圍內的計畫,看看小孩是否可以透過自主訓練來不使用呼吸器,可是我覺得,醫生都自己打電話來了,為何不解釋清楚,反而讓我到醫院要簽名的時候,看到一堆文字後才又開始猶豫不決,當場也只有護士也無法詳細的說明計畫內容)
    晚上20:00,明天預計把食量調到21cc。腳步的深層靜脈導管因為有血塊塞住所以拿掉了,所以希望儘快調高母乳的食用量。黃疸是正常值,不過會持續觀察驗黃疸。
  7. 9/15,體重:1350g,母乳21cc,不過以目前體重應該要吃到26cc才夠,所以還是有打營養針。之前手部的拿掉,要換打另一個地方。明天若可以調到25cc吃得夠多,消化好就會拿掉營養針。明天會做定期的抽血檢查。晚上就吃到25cc了,消化OK,所以預計凌晨拿掉所有營養針。
  8. 9/16,體重:1360g,血液檢查正常,母乳26cc,要去買母乳添加劑
  9. 9/17,體重:1350g,血糖正常,因為沒打營養針,所以不用8小時測一次血糖。美參加半包母乳添加劑(26cc母乳)可以增加14卡熱量。體重增加不理想,可能因為愛哭所以消耗熱量。目前呼吸器仍維持相同壓力與設定。
  10. 9/18,體重:1360g,母乳26cc+添加劑,今天做第二次腦部超音波
  11. 9/19,從醫院拿回肚臍,去醫院看小孩常常都是在睡覺
  12. 9/20,體重:1376g,超音波報告還沒出來,消化不錯,護士說愛哭、愛動
  13. 9/21,體重:1398g,母乳26cc+添加劑,眼睛有分泌物,但是沒有紅腫,醫師已經開藥,也會增加鼻淚管的按摩。呼吸器維持21
  14. 9/22,體重:1420g,母乳28cc+添加劑,預計34W,10/08,會做眼睛檢查。最近比較少哭鬧所以分泌物比較少了。
  15. 9/23,體重:1455g,身高44cm,活動力、大小便正常,眼睛分泌物剩一點點,心跳會因為哭鬧活動時比較快,不過可能是因為肺部擴張的用藥(早產兒需要的用藥),之前20號停用兩天,之後又恢復了。
  16. 9/24,因為心跳還是比較快,所以暫時停用肺部擴張的用藥,再觀察心跳狀況。9/18的超音波報告出來,已無第一次血液較快的現象。報告結果正常。
  17. 9/25,體重:1488g,母乳28cc+添加劑,眼睛仍有一點分泌物,心跳目前熟睡150-160,仍需觀察。
  18. 9/26,體重快到1500g,這幾天會開始練習脫離呼吸器。若5FNICU床位不夠,會移床到3F的加護病房,因為修修的狀況比較穩定。活動力比較好,會把手從布巾伸出來。
  19. 9/27,體重:1510g,今天開始練習脫離呼吸器,只帶一般的氧氣管。喝奶的時候比較躁動,所以睡覺時被用布巾綁起來還貼膠帶。
  20. 9/28,體重:1543g,母乳30cc+添加劑。脫離練習昨天4小時,今天練習8小時,有兩次血氧下降的情況(不用擔心,5FNICU是一個護士對兩個寶寶),要觀察明天的12小時的狀況,楊醫師與主治醫師會再觀察。
  21. 9/29,體重:1587g,練習了12小時脫離呼吸器,明天開始練習24hr,之後等醫生評估。早上餵奶發生一次呼吸潛慢的現象(只要刺激一下摸腳或拍背就恢復了),不過沒有發生用力呼吸的情況。
  22. 9/30,體重:1646g,要連續練習5天脫離呼吸器,再嘗試拿掉氧氣管。今天移床到3F,因為5F是比較重症的區域。有時候喝奶會比較喘,不過都會自己恢復
  23. 10/1,體重:1678g,母乳32cc+添加劑,喝完母乳會比較喘,約半小時自己恢復,過血氧濃度正常。有嘗試用奶瓶餵食,可是吸力不夠。
  24. 10/2,體重:1706g,心跳睡眠140,活動哭鬧160-170,因為瓶餵會哭鬧吐奶,所以等到體重再多一點再訓練。
  25. 10/4,體重:1786g,有開始幾次用瓶餵母乳
  26. 10/5,體重:1828g,頭圍29cm,身高43cm,母乳36cc+添加劑,今天又移床到322床,因為之前床位有呼吸器,可是現在小寶貝不需要用,所以又再換位置。
  27. 10/6,體重:1900g,再移床至5F,目前吸吞能力還是不好,不太會吸奶嘴。之後要家長排時間到醫院練習洗澡與餵奶。
  28. 10/7,體重:1950g,一半瓶餵可是吃不完
  29. 10/8,體重:1995g,用奶瓶可以吃完,可是最後10cc比較慢,體重到2000g而且體溫正常,就可睡一般的小床了
  30. 10/9,體重:2005g,已經把餵食的導管拔掉,都用瓶餵了,今天去醫院練習洗澡與餵奶,吃到一半就睡著了。第一次抱到小孩。今天也做了眼睛的檢查,正常
  31. 10/10,體重:2025g,今天開始睡小床

 

接下來最後是10/18出院,總共住了40天,體重大約2200g,其他部分也都正常,醫院就通知我們要準備出院了。而妹妹住院過程整個流程差不多,不過因為體重夠,第一天晚上哭聲就很大可以自行呼吸,所以第一天晚上就把豬鼻子拿掉了。之後沒幾天就陸續換到其他區域了,有一次去差點找不到小孩,因為被放在走道中的一個床位,本來擔心沒被照顧到,護士安慰我們說因為妹妹一切數據都很好,所以被安排在比較其他的位置 XD。不過妹妹快出院前黃疸照好多天,整個被曬黑了,回家一整個是黑炭。

當初做的洗澡筆記:

  1. 用剛開始最乾淨的水先擦眼睛,由內向外,不要來回擦,要用毛巾的不同角角擦,不要重複。
  2. 再來擦臉和脖子
  3. 加泡泡劑到水中
  4. 洗頭,快速擦乾頭髮
  5. 脫衣服尿布,洗身體,洗背面
  6. 擦乾身體,抹乳液,屁屁膏
  7. 穿衣服,包巾

哥哥當時還有一個專門的洗澡台區域,妹妹的時候洗澡區域都被放置病床了,所以是護士拿水盆到床旁邊練習,超怕妹妹掉下去的 XD

 

 

arrow
arrow

    小小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