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 2012/02/03

這次過完年的第一次上課。不知道是因為過年九天年假都是跟著我們,還是因為經過了三個星期的長時間練習。過年的時候開始發現修修開始會重複念著大人語句的最後一個字。教他一個一個字念著句子,他會願意跟著複誦。也就是他的說話動機已經出來了。就算有些字他不太會念,對著他多講幾天,他就可以跟著念出來了。例如阿公的「公」,本來一直都無法念出來,我們還是重複的要求他講,也搭配其他的發出「公」的方式,最近已經可以發出「公」的音了。

  1. 已經可以發出很多ㄚ一ㄛㄨ等母音,有些子音也都有出現了。
  2. 口型音也都有出現,可是一些大口型的,例如:我,會因為嘴型做得不夠徹底,所以有點不標準(有點台灣國語)
  3. 有些發音不夠標準的,有些可以要求修修講正確,有些比較難的就先沒關係。
  4. 老師說下次開始會準備比較難的教材了。希望修修可以順利跟上。

 過年拍的影片,已經會說很多單字了喔。有些台語也會跟著學了。


008 - 2012/02/10

老師今天準備了不一樣的教材,可是因為修修的年紀比較小,所以太難的教材他會覺得無聊,所以就慢慢的嘗試。今天是拿圖形拼圖,可能是因為只有單一種顏色,形狀沒有特別明顯,所以阿修有點不耐煩,沒有很喜歡玩,所以老師請他念的一些單字,都表現出興趣缺缺(當下真想扁他~~)。之後老師拿出費雪的大型模型屋玩具,阿修就覺得比較有趣一點,也比較配合老師教學內容。今天有發現阿修很奇怪,第一次發音叭叭叭是對的,之後叫他講第二次就變成答答答,之後就一直講答答答不講叭叭叭,ㄅ的音就變成ㄉ的音。最近的掰掰也變成呆呆,真是讓我是想不透到底是啥原因。

  1. 除了練習單字,開始嘗試字和字串起來說。
  2. 利用子音與母音分開發音,再快速串起來念出來,來達到標準發音。
  3. 練習伸出舌頭與縮回舌頭,要用有用力的方式來伸縮舌頭。練習舌頭的靈活度。

 

009 - 2012/02/17

今天老師拿出一本很多小動物的布書,應該是這次的小動物和修修平時看到的樣子比較一樣,所以還蠻有興趣的,再搭配一些活動,修修還蠻喜歡的。不過,第二項教材阿修就不喜歡了(我也不太喜歡,應該算是因為不太有趣吧)。修修對於有興趣的教具,就會很認真的跟老師一起互動,興趣缺缺的就會一直往旁邊的玩具一直看,很不專心。

  1. 老師有發現修修對於子音加「一」或「ㄞ」的字,比較發音不準,例如:拍、怕、咪、筆...等。我想主要還是因為這些字是需要嘴巴用點力張開的字,所以修修嘴型還是不夠開不夠用力。
  2. 利用吹氣在修修手上,來增強嘴型的提示,來發音正確(上課當天有經過提示有拍講正確一次)。
  3. 老師覺得修修兩個字以上串起來說的表達又更好了。要麻麻回家算可以講出的名詞有幾個。目前兩歲半的大約需要會50個單字,要全部自己完整講出才算一個單字。老師覺得修修應該很快就可以畢業了。
很開心老師說修修進步的很快,所以證明修修的語言遲緩最大原因是動機的部分,就如同很多網友寫的,給老人家帶小孩很容易發生的教養問題。不過很幸運的,家裡的老人家願意配合帶修修去上課,也願意配合老師每次上課給的練習項目。還偷偷訓練阿修講 1、2、3、4.....10,雖然10有點台灣國語,阿修已經會自己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念出1到10。
 
 

010 - 2012/02/24

今天的上課教材是拼圖,跟之前的不一樣,上次的都只有一種顏色,形狀不明顯修修不喜歡。今天的拼圖是生活上的東西,圖案也很大,所以修修很有興趣的拼了兩個拼圖。老師說他本來以為修修只能夠拼好一個,沒想到可以有耐心拼完兩個。所以也代表修修的專注力維持時間增加了。已經上了10次課,發現修修對於比較真實的教材,比較有興趣。老師也有提到這是因為年紀的關係,因為修修年紀較小,所以有時候一些矯正嘴型的方式,修修比較無法理解,只能用觸覺、視覺的方式來提示矯正嘴型與發音。

  1. 上星期說的有「一」的字,還是說得不夠好。老師發現修修會為了發「一」的嘴型,而忘了ㄅ或ㄆ等的發音。例如:皮、拼、拍、片。所以還是要持續練習。
  2. 娃娃也念得不好。分開ㄨ和ㄚ的念出來,念得很好。教他念ㄨㄚ娃娃,他會念成ㄨㄚ蛙蛙。硬是把娃娃分開念成ㄨㄚ。
  3. 掰掰也念得不好。會念成呆呆,ㄅ念成ㄉ。也是因為ㄞ是比較扁嘴的嘴型。像爸爸就念得很正確。
這週老師有說,修修如果持續這樣的進步速度,大概再一兩個月就可以畢業了。YA~~希望修修可以順利畢業。不過老師建議,到時候可以等三歲再回去評估,看是否有再落後。
現在會講的內容跟春節那時候不一樣了。最近已經會自己說恭喜發財四個字了。咖啡、追你、不呷、尿尿、開門、吃飯、蛋糕、上班、狗狗、兔兔、羊羊...等生活上的,其實應該還有蠻多詞彙,只是他講得不夠標準而我們也聽不懂。另外這兩天開始會講大家的姓名,不過會很常搞混啦。




2012-02-25 2012/03 語言治療  
2012-02-25 2012/02 語言治療  
2012-01-12 2012/01 語言治療  
2011-12-29 2011/12 語言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治療 語言發展遲緩
    全站熱搜

    小小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