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76.jpg

目前健保局有提供六個月一次共四次,到兩歲的的早產兒追蹤評估(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出院後的追蹤檢查工作)。基本上早產兒追蹤項目有生長發展評估、眼科追蹤、聽力評估及心智發展評估等四個大項。

==>這次去跟專案管理師聊天才知道,目前補助的只有出生體重低於1500g的極低體重的早產兒追蹤。當天我又忘了帶健保卡(每次只記得帶寶寶手冊,忘了拿健保卡),才知道原來這個評估如果沒有帶健保卡去過卡,我是要自付是要好幾張小朋友的。這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早產兒評估了。心理師給了一張畢業證書(早產兒基金會給的)。

■ 生長發展評估:每次打預防針都有量身高、體重和頭圍。修修大頭一直維持在90-97%,而身高和體重都是在20-30%。基本上只要對照生長曲線,在合理的範圍,不要大起大落就是正常的。

■ 眼科追蹤:去做兩次視網膜追蹤都是正常的,不過也只是代表視網膜是正常的,一般小孩會出現的斜視、近視、遠視、散光等可能性還是會存在。(視網膜檢查,當下拔拔麻麻一定覺得很心疼,因為要點藥水讓瞳孔放大,再用夾子把眼睛整個撐開,小朋友當下都會大大大大哭的.....建議不忍心的麻麻不要跟進去)

■ 聽力評估:有去做聽力檢查,正常。(讓小朋友在睡眠中,戴耳機,測試聽到聲音時腦波的反應)

■ 心智發展評估:這三次去都是做心智發展評估。長庚用「貝利嬰幼兒發展測驗工具」(Bayley scales of infant development;簡稱BSID)來評估早產兒在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人際互動及認知發展。

06個月 (2010/05/20):認知MDI 102(6M)、動作PDI 88(5M)
12個月 (2010/11/25):認知MDI 96(11M)、動作PDI 77(10M)
18個月 (2011/05/12):認知MDI 89(17M)、動作PDI 103(18M)
24個月 (2011/11/24):認知MDI 90(22M)、動作PDI 100(24M) 

這次去考試,除了一些基本測試精細動作,蠻多部份是測試認知、配對與模仿的部份。認知有物品、動物等的認識,配對有形狀、顏色的配對,模仿測試小朋友是否會模仿玩遊戲的動作。修修這次很明顯的認知與動作都是落在Normal Range,可是語言的部份是沒有拿到幾分(應該可以算是零分),所以復健科醫師就幫我們開了語言評估單,到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把單子交出去,等語言治療師跟我聯絡排定時間。

其實,這次修修認知的部份有明顯的進步是因為開始實施睡前講故事活動,從兩分鐘就跑去別的地方玩,一直到吵著要繼續看下一本故事書,大概是這三個月內的進展吧,現在回想起來自己也蠻意外的。剛開始買了幾本書,修修聽不到三分鐘就跑掉了,所以就休息了好一陣子,之後我在網路上買了10本幾百塊的(就是大賣場一本特價39元的那種)故事書回來,第一本拿了「土撥鼠洗衣服」的故事,因為內容實在沒幾個字只有很大的圖,所以只能靠自己亂虎爛隨便講,再加上一些誇張的聲音,講了幾天,修修開始表現出很有興趣,再來就開始每天晚上睡前都會吵著要你拿故事書給他看。連帶的巧虎、大賣場DM、雜誌等,只要有圖片上有他生活上認知的東西,就會要你唸給他聽。(心理師說這是邏輯配對的展現,配對是最基本的邏輯得開始。) 

所以有想要開始念繪本、童書給小朋友聽的麻麻,千萬不要因為剛開始小朋友坐不住就放棄了,慢慢來,小朋友一定會慢慢開始學習欣賞書本中的圖案與有趣的小故事。

 這邊貼上三個阿修考試的影片。其實有些項目如果小朋友不會,並不代表遲緩,因為有些真的只是因為是小朋友沒看過或是沒做過的動作,只要練習幾次馬上就學會了。

 

阿修修的個人寫真

DSC_0773.jpg

 DSC_0775.jpg

DSC_07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